> 最新消息
紙箱硬度維持的基本瞭解!
2019-09-17

紙箱的軟化,有許多原因的生成,因為紙箱原紙使用的纖維是一種親水性的物質,天生吸水性強。梅雨季節等潮溼天氣,空氣中的相對溼度過高時,紙箱與空氣直接接觸,會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導致生產出來的瓦楞紙箱,整張紙板也是軟綿綿的。面對躲避不及的投訴電話,甚至退貨、罰款、賠償等,解決紙板回軟成了紙箱廠的頭等大事。

 

文章中,小編帶您瞭解緣由以及目前釋出的可行解決方案。

 


一、紙和紙板的防潮性


原紙及瓦楞紙,尤其是瓦紙的吸水性強; 紙在潮溼的空氣中暴露時間長了,水價增加,紙的橫向環壓強度就會明顯下降,在相對溼度為85%的時候,環壓強度竟然會下降60%。

 

建議改用防水防潮效果更好的原紙,特別是起坑的瓦紙。檢驗原紙的防水效果如何,可通過可勃儀測試原紙的表面吸水性,一般表面吸水度在50克/平米(60S)以下時,防水防潮效果較好。如果沒能測試儀器,直接在箱板紙或瓦楞紙上灑幾滴水,等待60秒後用紙吸乾,觀察紙表面是否有滲透後的變色情況,如果沒有,證明防水防潮效果較好。

 

通常,造紙廠為了提高原紙表面防水性,在造紙工藝中需要提高表面施膠澱粉糊液中防水助劑的比例,由於該助劑價格昂貴,防水性好的原紙比防水性差的原紙每噸成本要高出50-100元不等,克重越低成本越高。因此,紙箱廠需要主動跟紙箱客戶溝通,適當提高報價。

 


二、瓦楞紙板生產工藝


解決紙箱回軟的主要手段是選好材質,其次就看生產工藝。紙箱回軟的因素是吸收了過量水份,因此,在紙箱生產加工過程中,應儘量去除紙箱內的水份。

 

其中解決方法之ㄧ:

 

原紙倉庫儘量與室外隔絕,絕對避免潮溼空氣在倉庫內部肆意遊蕩。適當的時候,在倉庫里加裝抽溼機,保證相對溫度在65%以下。

 

原紙在倉庫時會吸收潮溼空氣中的水份,上機時應加大原紙在烘缸上的預熱包角,如果效果仍不好,可放慢車速,增加蒸汽壓力。

 

制糊時增加粉的含量,減少上膠量,可減少紙箱的水份。另外增加硼砂比例也會改善瓦楞紙板的手感。

 

減少過紙天橋的紙板堆積量,放慢車速,特別是瓦楞紙板堆疊後進行充分抽溼。

 


三、儲存環境


剛下線的紙板應該在抽掉尚未散掉的蒸氣,避免溫差形成凝水現象。存放中注意相互間的間隙,以利於通風散熱。紙箱儲存時,應保持倉庫的乾燥,倉庫的門窗封閉,紙箱應遠離窗戶門口。以避免其受外界環境的溼氣侵蝕使紙箱的水份含量增加從而使紙箱變軟質量下降。同時為更好地保護好紙箱不受潮。貯存時先用纏繞膜包裹嚴實,減少紙箱對空氣中水份的吸收。

 

紙箱應整齊碼放,不宜堆放過高,避免紙箱堆放過高而倒塌。或因自身的重量使紙箱物性下降。同時紙箱應存放在卡板上,使紙箱與地表隔離,避免因地表上潮而使紙箱受潮導致紙箱的質量降低。同時紙箱放置在卡板上時儘量不能使紙箱超出卡板的邊緣。 

 

必要時可採用抽溼設備或其它物理方法(如在倉庫中放置石灰等吸潮劑)對倉庫進行定期除溼。現在很多廠家開始使用抽溼機,若能確保倉庫相對溫度在65%以下,紙板硬度有明顯提升。

 


四、運輸環境


在產品交貨過程中,有的使用敞篷貨車運輸,有的使用廂式貨車。通常後者比前者更能保護紙板紙板的乾燥,避免及減少回軟。

 

建議使用廂式貨車運輸,這也是目前各大供貨企業普遍使用的貨車。

 


五、紙箱加工工藝


瓦楞紙板從紙板流水線下線之後應儘快進入下道工序,週期越長,紙板發揮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而回軟。

 

此外,在進行印刷特別是多色印刷或大塊實地印刷時,因為印版壓力,容易造成紙箱被壓軟。

 

 


儘量縮短紙箱在生產加工過程中的停留時間,避免暴露在潮溼空氣中的時間過長而回軟。車間也應該與室外進行適度隔離,避免水汽直接吹進車間。

 

印刷前儘量保證瓦楞紙板的硬度,印刷避免過度施加壓力。模切工藝儘量避免使用對紙板平壓傷害很大的圓壓圓模切工藝。

 

總之,紙箱回軟的問題,歸要結底還是水份問題。只有想盡一切辦法在原紙儲存、瓦楞紙板加工、紙箱加工、倉儲及運輸過程中避免紙箱吸收水份,紙箱就能硬起來。

 

 

參考來源:https://www.weiwenku.org/d/100486155

 

ABOUT SHEI

工業製箱-民生製箱

農果製箱-特殊客訂製

SERVICE

由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與嚴格的品管要求把關,確保品質優良、實操耐用,以達成客戶需求與使用期盼。

CONTACT US

  •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和睦村司公廍5-9號
  • 電話 05-230-3008
  • 信箱 shei.paper@msa.hinet.net